2010/5/11

只是想賣書


和妳聊聊上回碰面談到獨家首賣的事…我是這麼想的...作法可能有欠周到,很無奈的....

我們公司的書並不是以高版稅競爭買來的,但是也算得上夠水準的好書,或許在大出版社只是列在二線的書,對我們來說卻是要強推賺錢的書,小出版社這種書在通路的採購上並不會被重視。

我們在新書會報時當然會提一下「這是本月的重點書」,要是一般發行的話,博客來、誠品、金石堂一般下量大約各400本就算是好的了,加總不過1200本。現在,我換一種計算方式給妳看…
只要有一家通路對我的新書有興趣願意給大書的規格和資源來曝光,首周預售約900本加上當月79折銷售的話這個獨家通路單月約莫可達1400本。

如果因為這樣的作法而被其他二家通路抵制而少量採購各200本,三個通路初次採購加總也有1300本,這麼算來對我們新書的銷售是有幫助的,至少有一個通路是大量曝光在推廣的,比起三個通路平平的銷售,是比較划算的吧?當然我們還是希望同時在所有通路來賣,但是並不如我們所願。

小出版社在目前這種市場環境求生是不容易的不是?也許…過一陣子…大出版社列在二線的新書也會這麼操作?妳可能也要面對。我對通路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個人喜好,我只是想賣書,就算被其他通路駡翻…
我也是只想賣書而已啊?只是一個想方設法賣書的…業務…嗯…書販子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書販子你已盡人事了就聽聽天命吧,客家四哥

Toyama Naozumi 提到...

你要不要也來軋一腳?我不聽天命的,我聽老闆的...
這回還是2個通路駡我~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