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

夏夜街景


夏日,清早慢騎汗流浹背,途經板橋三民路拐進家樂福旁的小巷,噪音分貝立刻驟減,穿過市場轉進中山路上,如雷的蟬鳴嘎嘎灌耳,掩蔽了路上汽車的嘈雜聲,想起 清 沈復 《兒時記趣》裡「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我現在聽這聲音可就變成夏蟬成雷了?令我驚異側耳的蟬鳴。

夏夜,途經西園路上,那清早令我驚異的蟬鳴在晚間七點半…仍是振翅鼓盪著,令我驚喜!蟬是叫不累的嗎?它睡不睡覺呢?或是和我一樣還在找不著女朋友?想起 唐 賈弇 《狀江南。孟夏》裡描寫夏天一句~江南孟夏天,慈竹筍(笋)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

夏日的板橋中山路也許是蜃氣為樓閣,但是夏夜的台北西園路可沒有蛙聲作管絃…是美妙的蟬鳴作鼓樂~蛙聲作管絃在哪兒呢?在我快到家的路上,在板橋莒光路和延壽路上,沒有慈竹倒是有稻香,有蛙和蟋蟀合奏作管絃。停車的當下抬頭東望…小金星跟屁著月亮掛在天空一閃一閃地,像幾米的畫;也像日本的童謠「夕焼け小焼け」裡的星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