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8

我是誰?(二)


當我神經short、胡思亂想、無腦的、睡意未醒好了…因為屬大貓,所以在我誆騙了回教徒朋友伊瑪德(Mahomet Imad)吃豬肉後,他幫我取的這個被阿拉懲罰的名字tony之後…我再加上cat,所以,變成我是貓了哦~是tonycat不是夏目潄石的「我是貓」喔,那tonycat又是什麼貓呢?…嗯…「加菲貓Garfield(虎斑貓)」是也,有點遺憾的是tonycat屬金牛座…倒是希望屬那90000000光年外的天貓座嘞!那tonycat到底是不是貓呢?
我呢…前陣子感冒,假日在家讀公孫龍子的白馬論,嘻~太無聊了~把它變這樣…呵呵~
**************************************************************
斑貓論
「斑貓非貓,可乎?」曰:「可。」
曰:「何哉?」曰:「貓者,所以命形也。斑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斑貓非貓。」
曰:「有斑貓,不可謂無貓也。不可謂無貓者,非貓也?有斑貓為有貓,斑之非貓,何也?」
曰:「求貓,黃、黑、白貓皆可致。求斑貓,黃、黑、白貓不可致。使斑貓乃貓也,是所求一也,所求一者,斑者不異貓也。所求不異,如黃、黑、白貓有可有不可,何也?可與不可其相非明。故黃、黑、白貓一也,而可以應有貓,而不可以應有斑貓,是斑貓之非貓審矣。」
曰:「以貓之有色為非貓,天下非有無色之貓也。天下無貓,可乎?」
曰:「貓固有色,故有斑貓。使貓無色,有貓如已耳,安取斑貓?故斑者非貓也。斑貓者,貓與斑也;貓與斑貓也,故曰:斑貓非貓也。」
曰:「貓未與斑為貓,斑未與貓為斑。合貓與斑,復名斑貓,是相與以不相與為名,未可。故曰:斑貓非貓,未可。」曰:「以有斑貓為有貓,謂有斑貓為有黃貓,可乎?」曰:「未可。」曰:「以有貓為異有黃貓,是異黃貓於貓也。異黃貓於貓,是以黃貓為非貓。以黃貓為非貓,而以斑貓為有貓;此飛者入池,而棺槨異處;此天下之悖言亂辭也。」
曰:「有斑貓,不可謂無貓者,離斑之謂也。是離者有斑貓不可謂有貓也。故所以為有貓者,獨以貓為有貓耳,非有斑貓為有貓。故其為有貓也,不可以謂貓貓也。」
曰:「斑者不定所斑,忘之而可也。斑貓者,言定所斑也。定所斑者,非斑也。貓者無去取於色,故黃、黑、白皆所以應。斑貓者,有去取於色,黃、黑、白貓皆所以色去,故唯斑貓獨可以應耳。無去者非有去也。故曰:斑貓非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