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一條魚的困惑!?


很多寓言和隱喻常常用擬人法大家應該是習以為常吧?但是,寓言和隱喻該不該合乎邏輯呢?
前陣子天氣正熱時,讓我想起「涸轍之鮒」的故事,找來原文看看,待我看完一笑,怎麼以前都沒注意到?問了朋友,有的認為莊子重在隱喻不必太在意,但是,這註解和原文對照仍無法讓我釋懷,想來或許有朋友願意幫我解惑吧?
是這樣:這小鮒魚…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
我就想這莊周引西江水來幹啥咧?人家鮒魚不是講:我,東海之波臣也…那人家是鹹水魚呢?西江水不是淡水嗎?那鮒魚立馬就死了哪還用到枯魚之肆?
再來是這樣:鮒魚是淡水魚啊!怎麼鮒魚自道:我,東海之波臣也…難道這笨魚也搞不清自己是鹹水魚還是淡水魚嗎?
後來我大概有點搞懂了,因為,本文出自《莊子》「雜篇」中的《外物》,這「雜篇」都是莊子後學的作品…結論是:就算你死了還是有笨蛋借你的名字鬼扯…如果你夠有名的話…
ps.至少上圖的台灣鮒魚是淡水魚

2 則留言:

Jonathan LEE 提到...

假設說:鮒魚是淡水魚不錯,牠也是來自東海
那引來河水再加點塩給牠嚐嚐,也說得通
又假設說:這仁兄說的就是推託之詞!
他的託辭說的不高明,要一塊給個五毛牛頭不對馬嘴的
你又能如何呢!

每次讀莊周,就還是會有那丁點的可惜!
連孟子都說了:『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因為既是外物有什麼可扯的,有時反成詭辯
怪只怪,莊周後學不濟
沒能拉朋引伴壯大聲勢成為顯學獨宗
你也說了都半年了(有吧)什麼都看開了啦

勸道若再有問題的話,去夢莊周
當遇到莊子你也討不了便宜!

Toyama Naozumi 提到...

是啊是啊~再對照一下逍遙遊:北冥有魚, 其名為鯤。 鯤之大, 不知其幾千里也。 化而為鳥, 其名為鵬。 鵬之背, 不知其幾千里也。
我想莊周有時是用想像力在隱喻,比鮒魚誇張的都有,不必太鑽牛角尖,要不就看不懂了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