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

不只是工作


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哪一種會比較快樂呢?初入這一行我師父咼緯政說了:「在出版這行你這工作叫發行,別指望幹總經理,最多副總經理。因為出版社總經理都是從編輯升上來的,你可得選好是發行或是編輯…。」哇~貓的!誰想那麼遠哦?天曉得我在這行會待多久呢?
唸編採的我選了發行~因為坐不住,而且可以去書店蹓躂認識mm,一晃二十多年…「發行」漸漸被稱為「業務」…到底發行怎麼搞成了業務?我們到底還是文化事業吧?不只是利益為先的生意人吧?
大概是從城邦出版集團開始的吧?書變成了商品也搞行銷、價格戰,從業二十多年或許只有前面七、八年像文化人在發行圖書,再來這些年還真的像是「書販子」,作者像是來搶錢的,還會要求「商品」陳列位置、還去關切排行榜和其他作者的銷量…書好像不講究內容了?管他的!隱地先生不也說了那位橫掃千軍的先生又如何了嗎?我還是在書海裡繼續隨波逐流吧?玫玲~這行呀~離淑女紳士還遠著呢?
那我討厭這行嗎?不…不…我挺喜歡,喜歡有好多朋友像兄弟姊妹一樣,有寫好書的作者、愛書的書店採購;不喜歡自以為是發行的作者、砍我折扣的書店採購…不過呢?要是賣得夠多本可以領獎金…我也是可以試著喜歡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兩個都不好,人到中年,就簡簡單單的就夠了,能夠心想事成,就已經知足常樂了。
會去書展,看得到你嗎?

Toyama Naozumi 提到...

我外頭生意都做不完了還參加書展呢?..不過會去瞅瞅,可以約看哪天哦~

匿名 提到...

學長..您好像是自然而然就成了業務..而我是似懂非懂之時開始做業務..爾後變成了習慣做業務...,可能是我喜歡交朋友吧..,以前的老闆曾勸我,客戶不可能變成朋友,只會拿真心換絕情,我不以為然,雖然也跌了很多跤..呵呵~~對我來說,工作也不只是工作,因為我還算是樂觀的人,說實在,我很難想像如果有一朝我轉做內勤,會不會沒三天就悶出病來..

Toyama Naozumi 提到...

嘻~很好玩~我應徵的時候人類文化的桂總問我說~你會做很久吧?我說:應該會
其實那時我只不過想有工作有經驗,所以,我師父問我要選好編輯或業務..我也沒想很久..
不過以前這行好像比較有規矩,也有想要帶人,現在嘛..我也不曉得要把新人往哪邊帶?
如果工作只是工作就交不到朋友,畢竟我們出社會工作還是需要朋友的,我和書店也會有意見,但是公事是公事,要會影響交情也沒辦法啦~儘量別弄壞友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