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明治-大正-昭和-民國(平成)…親愛の祖母


eslite的joanna對我外婆的年齡有些好奇,我想就寫一下滿足妳的好奇心吧,她其實一點都不老了喔!!因為我都對外婆說人生70才開始,所以我的外婆只有28歲呢…嘻~嘻~
外婆明治44年(1911)出生,念的是護校(婦產科)外公是昭和年間台中州員林郡田中庄的「保正」,有9個子女,她和長子只差17歲,到我們這一輩的小朋友們已經差距近30歲了,打架不小心都會打到長輩。
在我眼裡外婆是個有耐心愛心的老太太,可以容忍晚輩們開她的玩笑,也會伺機反諷我們,她身體挺好可以陪我們散步(陪我們懂吧)…家裡務農和經營糖廠,1947年外公去逝後加上台灣剛結束日本統治,政府政策改變糖廠無法再經營之下,外婆要安排轉作廣大農地和獨立撫養9個小孩成人…想來真是好辛苦呢。
我一直都無法準確換算舅舅和阿姨們的年齡差距,因為他們記生日都不統一有時用日本紀年有時用民國偶爾給我用西元!?…這換算對我可有點混亂呢…時而和母親聊天…問她妳幾年出生的啊?她偶爾嘴太快回答昭和17年啊…我會捉弄她…那…我不就…昭和37年囉~呵~呵~
感謝外婆的含辛茹苦養育我的媽媽才有了我…お祖母頑張で下さい!もう2年をやっと100才となりましよう!

ps.昭和19年(1944)員林郡柳仔溝(媽媽念的員林家職旁)修築峻工合影,前3排左3是外公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好奇一問,就得到盧哥哥一篇大好文章的回應。看到你形容的家庭史也讓我想到我爸媽年輕的時代背景,瀰漫一股濃濃的懷舊感情,很是羨慕呢!我也要請盧哥的外婆~~加油喔~~

Toyama Naozumi 提到...

謝謝joanna冒著洩露年齡的危險來回應又幫外婆加油!一般人怕洩露年紀都不太願意回應父、祖輩的事,雖然妳年紀比我小很多,我還是要說妳好勇敢喔~嘻~

匿名 提到...

年份好混乱哦,看不懂啊,要记那么多年份,太累了。

Toyama Naozumi 提到...

哈哈~誰讓妳傷腦筋了,我都不記了妳記啥?訓練腦力嗎?

匿名 提到...

我才不记呢,我是同情你们要记那么多,累啊

Toyama Naozumi 提到...

累啊..累也記不起來,謝謝妳的同情~

elyn 提到...

原来以前竟然留过言,赫赫,外婆真是有气质,神奇的外婆